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 •    下一篇

新疆天池裸重唇鱼的食性分析及虹鳟入侵对其食性的影响

张媛媛;苏辉明;刘凯;黄成   

  1.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阜康国有林管理局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J1103512)


摘要: 为探究外来鱼虹鳟(Oncorhynchus mykiss)对天池自然保护区(88°0′38″-88°25′51″ E, 43°44′53″-44°4′55″ N)产生的环境风险,本文选择土著经济种和生态敏感种新疆裸重唇鱼(Gymnodiptychus dybowskii)作为考察对象,采用生态位宽度指数、营养等级、空肠率、相似性指数、相关性检验和选择性指数,对比分析了两种鱼的营养生态位;利用入侵风险指数评估了虹鳟的入侵风险。结果显示,虹鳟幼鱼与新疆裸重唇鱼的动物性食物种类的频率呈显著正相关,Spearman秩相关检验系数为0.6(P= 0.004)。两鱼强烈竞争无脊椎动物,如蚬子、端足目、摇蚊、石蛾、桡足类、鞘翅目、蜉蝣目;新疆裸重唇鱼以藻类为主要食物(出现频率81.8%),不同于资料结论的“兼食藻类”(出现频率15.6%)。虹鳟的营养等级高于新疆裸重唇鱼(TLA 2.30 > 2.06),而新疆裸重唇鱼的食物多样性指数(Simpson D, Shannon-Wiener H, P< 0.05)高于虹鳟,可能是虹鳟在动物食性上的竞争迫使新疆裸重唇鱼扩大了摄食范围,提高了藻类摄取。综合文献资料及野外考察中的多个因子,虹鳟的入侵风险指数为0.9955,存在引入风险。结论表明,虹鳟在营养生态位上对土著鱼形成了生物入侵,并且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土著鱼的食性。据此提出不要盲目引种和放流虹鳟等外来物种进入天池保护区水系,为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制定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 新疆天池, 虹鳟, 新疆裸重唇鱼, 食性分析, 营养生态位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