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 •    下一篇

兴安落叶松林土壤有机碳特征及与其他土壤理化性质关系研究

王冰;周扬;张秋良   

  1. 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
  • 基金资助: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2020GG0067);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4003)

摘要:

以不同林型兴安落叶松林土壤为研究对象,采用野外调查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兴安落叶松林土壤有机碳特征及其与其它理化指标的相关性。结果显示:(1)兴安落叶松林(060cm)土壤有机碳含量为13.42142.18g/kg,平均含量为53.35g/kg,具有明显的表聚性,随土层深度增加,有机碳含量呈幂函数方式下降。(2)各林型土壤有机碳含量依次为杜香-兴安落叶松林(64.14g/kg>杜鹃-兴安落叶松林(63.48g/kg>草类-兴安落叶松林(39.99g/kg)。在010cm土层,草类-兴安落叶松林显著小于杜香-兴安落叶松林和杜鹃-兴安落叶松林;随土层深度增加,各林型间差异减小。(3)土壤含水量、K2O含量以杜香-兴安落叶松林最高,容重、速效钾、有机磷和有效磷含量以杜鹃-兴安落叶松林最高,pH、铵态氮、Na2O、MgOAl2O3CaOFe2O3以草类-兴安落叶松林最高,各指标林型间的差异主要表现在草类-兴安落叶松林与杜鹃-兴安落叶松、杜香-兴安落叶松林之间。(4)各林型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含水量、铵态氮、速效钾、有机磷均呈显著正相关,与pH值呈显著负相关;除CaO外,土壤有机碳与其它金属氧化物均呈负相关关系;不同林型的土壤有机碳主导因子不同,多元回归可以更好地描述杜香-兴安落叶松林土壤有机碳与土壤性质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林下植被是兴安落叶松林土壤有机碳的重要来源,3种林型中,杜香-兴安落叶松林和杜鹃-兴安落叶松林的土壤有机碳含量较草类-兴安落叶松林高。在森林经营和植被恢复中,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林下植被恢复与管理措施,使林下植被与上层林木协调发展。

关键词: 兴安落叶松, 森林土壤, 有机碳含量, 森林类型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