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 •    下一篇

滇东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时空演化特征及驱动机制研究

卢涛;张军;胡文英   

  1. 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云南省高校资源与环境遥感重点实验室;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 基金资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E0184300); 云南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C176230200);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省域产业化应用项目(89-Y40G19-9001-18/20)

摘要: 如何科学认识石漠化时空演化规律及其驱动机理,是开展石漠化治理的首要前提和关键。为此,以1987—2020年Landsat遥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结合RS、GIS技术及地理探测器方法,探究云南省曲靖市近30 a来石漠化时空动态演化特征,并定量揭示石漠化演化的驱动机制。结果表明:(1) 1987—2020年间,曲靖市潜在、轻度、中度、重度和极度石漠化区域面积占比分别从8.56%、9.71%、4.85%、0.98%、0.35%减少到8.35%、9.29%、4.32%、0.79%和0.29%。其中,潜在、轻度和中度石漠化区域面积变化较为反复,年均变化率分别为0.16%、-0.22%和-0.19%。重度和极度石漠化区域面积减幅较大,年均变化率分别为-0.56%和-0.32%;(2)曲靖市石漠化区域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主要集中连片分布于峰丛洼地、丘陵、干热河谷地带及县与县的交界处,整体上呈东南部重、中部和西北部轻的宏观格局;(3)影响曲靖市石漠化发育演化的主要单因子是农业总产值(0.281)和耕地面积(0.233),交互式探测器结果表明,坡度∩耕地面积(q=0.465)>耕地面积∩总人口(q=0.374)>耕地面积∩人口密度(q=0.302)>年均降水∩坡度(q=0.283)>耕地面积∩距居民点距离(q=0.278),各驱动因子交互作用对石漠化演化的影响大于单因子作用,表明曲靖市喀斯特石漠化是多种驱动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 石漠化, 时空演化, 驱动机制, 地理探测器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