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 •    下一篇

苯并[a]芘降解菌在不同土壤无机胶体表面的吸附研究

甘信宏;滕应;牟婷婷;刘国强;徐建;骆永明   

  1.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国家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 基金资助:
    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南京土壤研究所)开放基金课题(SEPR2020-0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803700)

摘要: 基于等温吸附实验,结合扩展DLVO(Ex-DLVO)理论、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等方法与手段,探究高岭石、蒙脱石和赤铁矿胶体对苯并[a]芘的高效降解菌噬氨副球菌(Paracoccus aminovorans) HPD-2的界面相互作用机制。结果表明,3种典型土壤无机胶体对菌株HPD-2的等温吸附曲线符合Langmuir吸附模型,其理论最大吸附量由大到小为赤铁矿>>蒙脱石>高岭石。Ex-DLVO理论计算结果表明,赤铁矿对菌株HPD-2细胞的吸附过程是自发的,而高岭石和蒙脱石对降解菌的吸附均需要越过能障;胶体颗粒与细胞之间的静电力作用在吸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其产生的作用能远高于范德华力和疏水作用力。FTIR结果表明,高岭石和蒙脱石对菌株HPD-2的作用力主要为细胞表面蛋白质构型的变化,相互作用较弱。除氢键外,赤铁矿与菌株HPD-2发生吸附的作用力还形成了较强的P—OFe化学键。研究结果阐明了不同性质无机矿物胶体与菌株HPD-2细胞间的界面作用机制,为研究无机矿物对降解微生物活性和微生物在无机矿物表面定殖的影响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土壤无机胶体, 苯并[a]芘降解菌, 扩展DLVO理论, 界面作用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