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0-0. 
摘要 ( 104 )   PDF (4589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论与综述
国内外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张胜田, 李梅, 李群, 范婷婷, 刘景亮, 邓绍坡, 陈纪赛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05-1513.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451
摘要 ( 1479 )   HTML ( 232 )   PDF (1501KB) ( 5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和安全处理引起了国家和民众的高度关注。发达国家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我国医疗废物相关管理制度及处置措施等尚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系统梳理国内外医疗废物的产生、管理和处置现状,总结了我国医疗废物管理及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国外经验提出强化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制度、确立生产者回收制度、充分落实集中处理制度、加强各环节的全过程跟踪管理、深化处置技术研发和构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体系等建议,以期为我国该领域的进一步规范发展提供参考。
农村污水中药物及个人护理产品的污染水平及去除研究进展
刘邓平, 李彦澄, 李江, 吴攀, 吕杨, 钟雄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14-1521.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352
摘要 ( 272 )   HTML ( 13 )   PDF (973KB) ( 3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药物及个人护理产品(PPCPs)是一种新兴的环境污染物,由于其种类丰富、应用广泛、性质复杂,已在各种环境介质中检出,并逐渐暴露出一定的危害影响。我国农村人口众多,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地区PPCPs的使用量也逐渐增大。该研究首先介绍了PPCPs的种类、性质和危害,然后对农村污水中PPCPs的主要来源进行分析,主要为畜禽养殖、人类用药和日常洗护用品的使用,从抗生素、非甾体类抗炎药和部分个人护理产品的角度对PPCPs的污染水平进行总结分析,比较了国内外不同地区农村污水中PPCPs的含量差异,探讨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人工湿地、氧化塘和活性污泥法)对PPCPs的去除和影响因素,并提出农村污水中PPCPs的研究方向,以期为农村污水中PPCPs的污染防治提供参考。
区域环境与发展
京津冀土地绿色利用与经济增长耦合协调的时空异质性研究
梁彦庆, 官洋溢, 黄志英, 焦新颖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22-1531.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19.1060
摘要 ( 275 )   HTML ( 15 )   PDF (2118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2006、2011和2016年3期截面数据,综合运用超效率SBM模型、标准差椭圆法、耦合协调度模型、地理探测器等方法,对京津冀13市土地绿色利用与经济增长耦合协调的时空异质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为该地区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决策参考。结果表明:(1)2006-2016年京津冀各城市土地绿色利用与经济增长系统移动趋势分别为东北-西北向、东北-北向,空间上总体呈东北-西南格局分布。(2)耦合协调度范围在0.34~0.41之间,2006-2016年总体由轻度失调转变为濒临失调,京津呈土地绿色利用滞后型状态,而河北省各市呈经济增长滞后型状态。(3)因子探测器计算结果表明,城镇化率q值高达0.799 4,交互探测器计算结果表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与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的交互作用最大,为0.955 6。研究表明京津冀各城市近10 a土地绿色利用与经济增长变化差异显著,耦合协调水平的空间分布表现出集中性与稳定性,城镇化率为其主导影响因子,且任意两因子的交互影响力要优于单项因子的独立作用。
天津典型沙尘天气过程颗粒物污染特征
李鹏, 肖致美, 唐邈, 徐虹, 李立伟, 陈魁, 邓小文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32-1539.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261
摘要 ( 373 )   HTML ( 10 )   PDF (3011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天津市典型沙尘天气颗粒物污染特征,基于2018年天津市4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日9 d)中高时间分辨率在线监测数据,结合后向轨迹模型开展沙尘天气下颗粒物污染特征分析。结果表明:沙尘天气下,总悬浮颗粒物(TSP)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小时峰值质量浓度分别为2 265和928 μg·m-3,平均质量浓度达970和435 μg·m-3;PM10/TSP比值为0.45~0.83,PM2.5/PM10比值为0.17~0.29。沙尘天气下颗粒物个数浓度迅速下降,粒谱分布表现为个数浓度密度中心峰值浓度下降,并向粗粒子方向偏移,中心峰值所对应的粒径为0.67~1.72 μm。阳离子Ca2+、Na+、Mg2+浓度显著增加,二次离子(NO3-、SO42-、NH4+)浓度显著减少。沙尘天气5 km以下高空气溶胶的消光系数小且退偏振比大,退偏振比随时间明显增加且逐渐向地面传递。在2018年4次沙尘天气中沙尘气团从3 km左右的高空向京津冀地区输送,主要源地为蒙古国中部、南部和东南部,途径为北方路径或西北路径。
武汉市湖泊表层沉积物磷形态组成特征
聂丽娟, 田文龙, 管锡东, 陈旭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40-1548.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253
摘要 ( 367 )   HTML ( 13 )   PDF (6482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武汉地区湖泊磷形态组成特征,选取Ⅱ、Ⅲ、Ⅳ、Ⅴ和劣Ⅴ类5种水质类型湖泊进行采样,利用标准测试程序测定了武汉市40个湖泊表层沉积物样品的总磷(TP)、有机磷(Org-P)、无机磷(IP)、铁铝磷(Fe/Al-P)和钙磷(Ca-P)含量。TP和不同形态磷含量变化范围如下:w(TP)为444.0~2 055.5 mg·kg-1w(Org-P)为146.8~400.5 mg·kg-1w(IP)为237.5~1 889.3 mg·kg-1w(Fe/Al-P)为96.1~1 152.8 mg·kg-1w(Ca-P)为108.4~812.7 mg·kg-1。TP含量以IP为主,Fe/Al-P、Ca-P、Org-P次之。在5种不同水质类型湖泊中,随水质变差,TP和不同形态磷(Org-P除外)含量总体呈升高趋势。在所有40个样品中,26个样品易释放的生物有效磷占TP含量的50%以上,这表明即使在外源磷输入减少的背景下湖泊仍存在较高的富营养化风险。空间关联的局域指标聚类图显示,在工业区的4个湖泊中TP、IP和Fe/Al-P含量存在高高型空间集聚,Ca-P和Org-P含量呈随机分布特征。
松华坝流域有机蔬菜种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评价
田伟, 吴云成, 刘明庆, 杨涛明, 陈锷, 刘宇, 席运官, 赵克强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49-1555.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405
摘要 ( 274 )   HTML ( 13 )   PDF (779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选择昆明市重要水源保护区松华坝流域2个典型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有机基地Ⅰ包括YJ1-1、YJ1-2和YJ1-3处理,分别指从事有机种植约1、3和6 a的地块;有机基地Ⅱ只包括YJ2处理,指从事有机种植约10 a的地块)及周边常规蔬菜种植基地(CF处理)为评估对象,综合评价了有机蔬菜生产对土壤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在昆明市松华坝流域的气候和土地利用强度条件下,YJ1-2和YJ1-3处理土壤综合肥力等级指数均大于0.8,处于优等级,土壤总活性有机质含量分别为1.30和1.48 g·kg-1,显著高于CF处理。YJ1-2处理碳库管理指数较CF处理显著增加38.0%,而其他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有机种植显著提高了土壤荧光素二乙酸酯(FDA)水解酶活性,但明显抑制了土壤重金属(Cu、Cd和Ni)的生物有效性。此外,YJ1-1处理的土壤理化性质与CF处理差异不大,表明有机种植年限和有机物料的投入量也是影响土壤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有机生产可以作为提升农田土壤质量和降低重金属有效性的重要方式。
“清废行动2018”环境问题整改效果评估
许元顺, 赵泽华, 张后虎, 焦少俊, 邵翔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56-1561.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260
摘要 ( 264 )   HTML ( 7 )   PDF (817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长江生态环境安全,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部署开展了"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基于"清废行动2018"核查数据及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整改情况,选取"清理、溯源、处罚、问责"4个方面的指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和线性加权求和模型,对固体废物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效果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清废行动2018"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完成度较高,整体完成指数为0.85;按区域划分,安徽和重庆的违法问题整改完成度最高,整改完成指数分别为0.92和0.90,浙江、上海、江苏次之;按问题种类划分,涉危险废物的违法问题整改完成度最高,整改完成指数为0.9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混合固体废物及其他类问题次之。
自然保护与生态
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指标体系构建
徐德琳, 邹长新, 林乃峰, 王燕, 徐梦佳, 吴丹, 曹秉帅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62-1568.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493
摘要 ( 408 )   HTML ( 12 )   PDF (888KB) ( 4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必须实行严格保护。在划定工作完成之后,如何科学评估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成效,对于确保其政策实施的效果,以及开展多尺度利益相关者成本效益分析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管理不弱化"的保护目标,提出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的基本思路并构建评估指标体系。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以生态系统状况与保护管理能力为核心,基于多元数据对比分析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前后及不同阶段各项指标的评估期与基期数值,定量评估生态保护红线对于区域生态状况和生态安全的提升作用。在此基础上,可以为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布局、安排区域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以及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等提供技术支撑。
基于Linkage Mapper与粒度反推法的太行山中北段生态节点识别与分析:以河北省阜平县为例
张美丽, 齐跃普, 张利, 陈影, 周亚鹏, 陈亚恒, 王树涛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69-1578.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417
摘要 ( 564 )   HTML ( 9 )   PDF (24991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节点可以连接破碎的生境斑块,提高景观之间的连通性。选取太行山中北段生态型贫困区域阜平县为研究区,将生态节点分为生态薄弱点、生态障碍点、生态夹点,采用形态学空间格局分析(MSPA)模型识别生态源地,采用最小累积阻力(MCR)模型构建最小累积阻力面,基于Linkage Mapper,运用粒度反推法、空间网络分析法、ArcGIS中的水文分析模块得出各类型生态节点规模、形状、组成形式。结果表明:研究区生态源地面积为25 863.97 hm2;生态节点共计120个,其中生态薄弱点75个、生态障碍点25个、生态夹点20个;由于400 m粒度是生态节点建设的合适参数,因此生态节点形成区域118个,总面积为2 043.80 hm2。针对各类型生态节点明确其建设形式,共有71个区域可建设为林地生态节点,43个区域可建设为水域生态节点,4个区域可建设为园地生态节点,该研究可为促进生态网络连通性提供借鉴意义。
山东省德州市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估及时空异质性分析
王旭, 王永刚, 武大勇, 李亚翠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79-1587.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397
摘要 ( 456 )   HTML ( 14 )   PDF (2904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水生生物评价河流生态系统状况是河流保护和管理中普遍使用的方法之一。通过对德州市各流域主要河流藻类、底栖动物、鱼类和水生植物的群落结构及其多样性的调查研究,构建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估指标体系,并探究德州市各流域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及时空异质性特征。结果表明,德州市各流域河流(河段)水生生物完整性状况总体为一般。各流域中德惠新河得分最高(63.56),水生生物完整性状态为好;其次为徒骇河(58.18)和漳卫新河(51.30),状况为一般;马颊河水生生物完整性得分最低(47.39)。空间尺度上,流经城区的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状况劣于非城区河流(河段);各流域上游水生生物完整性状况好于下游。时间尺度上,丰水期(8月份)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优于枯水期(11月份)。基于对德州市各河流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估,可为该区域及其他地区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水生态修复提供借鉴。
草地生态管理下内蒙古草地土壤有机碳库动态研究
罗文蓉, 胡国铮, 高清竹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88-1597.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170
摘要 ( 355 )   HTML ( 10 )   PDF (1339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草地生态管理措施下土壤有机碳库的动态变化,科学评估草地生态建设成效及草地碳循环,以内蒙古草原为研究区,基于IPCC Tier 2碳收支清单方法,分析2001-2015年内蒙古各管理草地面积变化动态,并估算不同管理措施(禁牧、休牧、轮牧、围栏、改良和人工种草)下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温带草甸草原、温带典型草原和温带荒漠草原)表层土壤有机碳储量。结果表明:(1)2001-2015年内蒙古各管理草地面积变化不一致,活动面积整体随时间呈显著增加趋势(P<0.01);(2)不同草地管理措施下土壤固碳速率变化不同。禁牧和休牧措施下的土壤固碳速率呈显著上升趋势(P<0.05),草地管理措施促进土壤固碳;(3)2001-2015年内蒙古草地总体表现为碳汇,采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得到不同草地管理措施下土壤有机碳的确定区间,土壤有机碳变化速率平均为(473.70±53.93)万t·a-1(以C计);不同类型草地土壤固碳速率均增加,其中典型草原的年变化量最大,平均为(174.22±74.70)万t·a-1(以C计)。内蒙古草地生态系统具有较大的碳汇潜力,在未来全球碳平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草地生态管理提升了土壤有机碳汇速率,不仅有利于北方草地的生态保护,也为我国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提供了保障。
污染控制与修复
我国典型印染行业废水处理污泥污染特征研究
王玉婷, 赵泽华, 王逸, 华晶, 张大鹏, 张后虎, 焦少俊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598-1604.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19.0912
摘要 ( 664 )   HTML ( 9 )   PDF (886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印染污泥因具有产量大、污染物含量高、成分复杂等特点,导致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笔者选取国内14家印染企业及4家印染废水集中处理厂为研究对象,调研了企业的产品种类、主要染料及污水处理工艺等情况,参照危险废物鉴别方法深入分析了印染污泥中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的污染特性和分布特点。结果表明,印染污泥中检出苯胺、苯酚和石油溶剂等有机污染物,锌、钡、砷、铬、镍5种重金属检出率较高,涤纶类印染企业污泥中金属锑的含量普遍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此外,废水处理过程中不正规净水剂的使用会对印染污泥中重金属含量造成显著影响。
生物质炭对土地整治区土壤物理特性的改良效应
邓建强, 方武军, 王勇, 吴东, 樊俊, 夏鹏亮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05-1611.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320
摘要 ( 256 )   HTML ( 6 )   PDF (794KB) ( 1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土地整治区土壤物理条件,以生物质炭为改良材料,探讨了生物质炭对土地整治区土壤物理特性的改良效应。通过大田试验,设置了5个处理,生物炭添加量分别为0、7.5、15、30和45 t·hm-2,分析了施用生物质炭对土壤容重、饱和导水率、水稳性团聚体、土壤持水性等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CK相比,生物质炭可使土壤容重降低1.67%~8.19%,30 t·hm-2以上处理与CK差异达显著水平;(2)生物质炭可以提高>0.25~0.5 mm粒径水稳性团聚体比例,但对>5 mm粒径的大团聚体占比具有降低作用,使得平均质量直径(MWD)有下降趋势;(3)生物质炭通过调节土壤的释水规律提高了土壤保水性能,进而显著提高土层储水量,但高剂量的生物质炭施用对萎蔫点含水量仅有小幅提高作用。因此,建议将土地整治区的生物质炭用量控制在15 t·hm-2左右。
果园喷雾机具对施药人员体表污染的影响
王士林, 范道全, 李雪, 周浩, 张美娜, 闫婷婷, 吕晓兰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12-1618.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159
摘要 ( 342 )   HTML ( 7 )   PDF (864KB) ( 1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我国果园病虫害防治过程中施药人员的体表药液暴露量,加强职业健康防护、降低施药人员的暴露风险,采用w为0.1%的荧光喷雾剂对3种应用最为广泛的果园喷雾机(牵引式果园风送喷雾机、悬挂式果园风送喷雾机和手持果园机动喷枪)的施药人员体表药液暴露量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牵引式和悬挂式果园风送喷雾机施药人员的体表药液暴露量最高部位均为头部和后背,2种果园喷雾机施药人员身体左右两侧的体表暴露量无显著性差异;机动喷枪施药人员的体表药液暴露量最高部位为头部、胸腹和后背,其靠近喷头一侧身体的体表药液暴露量明显高于另一侧。在3种果园喷雾机中,牵引式果园风送喷雾机施药人员的体表药液暴露量最低,其100 m作业距离和100 L喷雾药液下的体表暴露药液分别为0.315和0.292 mL;悬挂式果园风送喷雾机施药人员的100 L药液暴露量最高为5.311 mL,机动喷枪施药人员的100 m药液暴露量最高为74.042 mL。研究表明,果园病虫害化学防治过程中施药人员的防护意识不强,施药人员体表暴露风险较高。因此,需加强施药人员的防护意识,同时合理规划果园并进一步提高果园施药的机械化水平。
研究简报
花棒(Hedysarum scoparium)对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坡流动沙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王涛, 司万童, 闫瑞强, 李海东, 林乃峰, 沈渭寿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19-1625.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371
摘要 ( 444 )   HTML ( 8 )   PDF (2344KB) ( 1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了解人工固沙植被对山坡流动沙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对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宽谷段山坡流动沙地固沙植被区(试验组)和裸地(对照组)土壤养分和机械组成进行测定,分析人工植被花棒(Hedysarum scoparium)对土壤养分和机械组成的改良效果。结果表明,与同一海拔高度对照组采样点土壤相比,花棒生长地土壤的pH值和全钾含量显著降低,全氮与有机质含量显著升高。土壤养分优劣程度表现为全钾 > 全氮 > 有机质 > 全磷。样地中土壤粒度以细砂粒和中砂粒为主,花棒生长地土壤中细砂粒含量(53.79%)较对照组土壤细砂粒含量(49.34%)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表明人工种植的花棒可以使土壤粒径不断细化,对植被表层土壤养分含量具有增加效果。样地中土壤粗砂粒、极粗砂粒、石砾占比与土壤养分含量均没有表现出显著相关性,黏粒和极细砂粒占比与土壤养分含量相关性较高。土壤颗粒越小对土壤影响越大,即对土壤养分的贡献越大。花棒作为一种根系发达的植物,对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坡流动沙地土壤质地具有改良作用,可以作为当地一种较好的山坡流动沙地人工恢复植物。
吐鲁番盆地葡萄园土壤重金属含量及其空间分布特征
麦尔哈巴·图尔贡, 麦麦提吐尔逊·艾则孜, 王维维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26-1631.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301
摘要 ( 230 )   HTML ( 5 )   PDF (2026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掌握新疆吐鲁番盆地葡萄园土壤重金属分布与来源情况,采集101个葡萄园土壤样品,分析其中As、Cd、Cr、Ni、Pb和Hg 6种元素的含量。基于GIS技术分析重金属元素空间分布特征,采用相关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区分葡萄园土壤重金属的主要来源。结果表明,吐鲁番盆地葡萄园土壤中6种元素平均含量均低于GB 15618-2018《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中的筛选值,但As、Cd、Cr和Hg含量平均值分别为新疆灌耕土背景值的1.05、1.58、1.49和1.15倍。葡萄园土壤中6种元素含量空间分布差异较大。As含量高值区分布于研究区东部,Cd含量高值区分布于研究区西南部,Cr含量高值区分布于研究区中部,Ni含量呈点状分布,Pb和Hg含量高值区分布于人口和交通相对密集的区域。从来源来看,葡萄园土壤中As、Cr与Ni主要以自然源为主,Cd、Pb与Hg主要以人为源为主。
腐熟鸡粪养殖蚯蚓可行性及潜在问题
冉学文, 李宁, 熊晓莉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32-1638.  doi:10.19741/j.issn.1673-4831.2020.0102
摘要 ( 1177 )   HTML ( 11 )   PDF (955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鸡粪和锯末为发酵原料,控制锯末添加量,调节试验初始碳氮比(C/N比)为20、25和30,发酵完成后饲喂蚯蚓,以蚯蚓的存活率、体重增长率为指标,验证腐熟鸡粪饲喂蚯蚓的可行性,分析规模化养殖过程存在的潜在问题。结果表明,初始C/N比为30的试验组鸡粪发酵腐熟后饲喂蚯蚓21 d,其存活率和体重增长率最高,分别达99.66%和38.04%。蚯蚓和蚓粪中As含量较高,分别达49.87和175.40 mg·kg-1。3种抗生素(氟苯尼考、磺胺甲唑、盐酸金霉素)对蚯蚓毒害较小,不会影响蚯蚓产茧。研究结果可为腐熟鸡粪养殖蚯蚓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总目录
总目录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2020, 36(12):  1639-1652. 
摘要 ( 89 )   PDF (847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