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 •    下一篇

区域土壤Cr含量空间分布影响因子及尺度效应研究

李秀霞;吴腾   

  1.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河海大学
  • 基金资助: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基金(YK20190301); 2020年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BY202052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179061)

摘要: 铬元素(Cr)是典型的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其在土壤中的含量与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基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壤Cr含量、土地利用类型、土壤类型、高程、坡度等资料,采用信息熵原理定量研究了土壤Cr含量与各影响因子之间的空间相关性,分析了不同空间尺度条件下各影响因子的尺度效应,确定了各空间尺度上影响土壤Cr含量分布的关键因子。结果表明各影响因子与土壤Cr含量空间相关性排序依次为:在大尺度上(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类型>土壤类型>高程>坡度;中尺度上(牛首山河流域),高程>坡度>土壤类型>土地利用类型;小尺度上(牛首山河支流流域),高程>土壤类型>坡度>土地利用类型。研究结果可为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决策及尺度效应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土壤, 重金属铬, 影响因素, 空间相关性, 尺度效应

中图分类号: